2009年1月2日

《三分鐘玩轉Dreamstime圖片庫》



美國第二大RF圖片庫Dreamstime(簡寫DT)於2000年在美國Brentwood成立,是為數不多提供獨家(Exclusive)服務的圖片庫(詳見下文),而且還提供撰寫關鍵詞的有償服務(Keymasters)和出售使用權(Sell the Rights )等豐富的服務,深受各國攝影師的喜愛。DT對攝影師資格和圖片的質量的審核相對寬鬆,註冊後既可上傳,但圖片審核時間較長需要些耐心,建議在Shutterstock考試沒通過的攝影師可以先在這裡積累經驗或者成為DT的獨家攝影師。如果打算把圖片通過多家圖片庫銷售,那麼DT的優勢並不明顯,因為同一張圖片在DT的售價會稍高一些,下載流量自然會比Shutterstock這種以高效和薄利多銷著稱的圖片庫遜色一些。兩者市場策略不同,各有利弊,DT對長期和獨家攝影師的關係維護更重視些。DT在所有圖片庫裡不僅攝影師的回報是最高的,而且圖片的級別(Level)越高圖片的售價也越高,因此對加入時間較長的攝影師和圖片可以獲得更多的銷售額。它的核心競爭優勢不僅在於高額的回報和獨家服務,還有豐富的社群(Community)功能,對於想集中精力成為獨家供圖的攝影師是不錯的選擇。

審核效率★★☆☆☆
審核要求★★★☆☆
下載流量★★★☆☆
綜合評分★★★★☆

上傳方式:FTP/HTTP
收款平台:Moneybookers/Paypal/Payoneer/Check by Post Mail
證件審核:NO
入門考試:NO
獨家供圖:YES

註冊流程篇

1、如何在Dreamstime註冊為攝影師?
首先打開 Dreamstime 註冊攝影師頁面,打開後按照下面的步驟操作即可。

第一步: 看到像下圖一樣的攝影師註冊頁面後,點擊下圖綠色區域的註冊。


第二步:填寫個人資訊並提交。


第三步:管理區域(Management Area)主要功能介紹


第四步:上傳圖片和提交審核前的信息編輯

圖片上傳過程很簡單,選中上圖的Upload Image即可進入下面的圖片上傳頁面。這里特別介紹一下DT獨有的有償關鍵詞編輯功能KeyMasters(見下圖右側紅色區域),這對於想節省關鍵詞(Keywords)編輯時間的攝影師會很有幫助。不過注意,這項服務不是免費的,單張照片需要繳納0.4美元(直接從銷售收入中扣除),圖片庫的工作人員才會為你代為編輯Keywords等繁瑣的信息,如果圖片被Reject了,會將錢退還到你的賬戶。不知道審圖人員會不會對這些圖片惘開一面呢 : )



選擇KeyMasters服務後您所需要做的只剩下圖紅色箭頭所指的兩項,第一個地方這裡提供給編輯人員的提示,比如有特定的地點、模特年齡等,如果沒有特別的內容只要輸入"None"就OK了;第二個地方要您保證您擁有這張圖片的版權。然後選擇那幾個常規選項後(見下文)後提交就萬事大吉了,連圖片分類(Category)都省了,其它工作編輯人員都會替您完成,這對每天上傳圖片量很大的攝影師很有幫助 :)


Dreamstime的Http上傳沒有選擇多圖功能,上傳數量較多的話建議使用FTP方式。下面僅介紹一些普通的Http上傳方式,上傳頁面與上圖一樣,後面的過程稍有不同罷了。FTP方式與其它軟體FTP一樣,這裡也不再羅唆,只是提示一下,上傳成功10分鐘後可以在管理區域(Management Area)中未完成(Unfinished Files)裡找到剛上傳的圖片,按Continue繼續編輯信息,頁面與下圖Http方式上傳的都一樣了。


如果你不希望您被REJECT的圖片成為免費圖片,就不要選擇上圖最下面的選項。看到這里大家就應該明白了,其實Dreamstime首頁所提供的免費圖片(Free Image)都是別人被REJECT的不合格圖片,是不能夠作為圖片庫供圖標準的參考。

TIPS:如果想節省編輯時間,再告訴您一個Dreamstime獨有的信息複製功能,上圖紅色區域中選擇All info可以把已提交過的B圖片中的全部信息複製到正在編輯的A圖片中,選擇Categories僅複製分類信息,這個實用的功能會節省很多時間。

▲ 關於圖片上傳後常規選項說明
Dreamstime註冊攝影師成功後就可以上傳圖片了,在上傳圖片編輯信息時,你可以看到下面的內容,這裡做個簡要說明,選項不同圖片的售價不同,詳細內容可以查看Terms and Conditions

“I upload this image exclusively...”
獨家圖片選項(Exclusive Image),如該圖片在其它圖片庫也銷售請不要選擇,下文會介紹。
Unlimited Seats(U-EL)
不限次數,該選項為默認值,不能修改。
Increase Max Copies (I-EL):
允許增加含有圖片印刷品的數量,即無限量印刷數量的許可,從30萬份到無限量。
Web Usage (W-EL):
允許在網絡上出售含有圖片的電子製品,即再售圖片電子製品的許可,如屏幕保護、電子賀卡、演示稿等。
Print Usage (P-EL):
允許用戶把圖片印刷在產品或禮品上,即再售圖片印刷製品的許可,如印在明信片、賀卡、年曆等。
Sell the Rights (SR-EL):
出售圖片使用權的服務,出售後是需要將該圖片從所有圖片庫撤出銷售。售價最低350美元,最高不能超過10,000美元。據說歷史上DT出售圖片使用權的最高單張紀錄是5,000多美元。

▲ 關於Dreamstime的圖片審核
Dreamstime不僅沒有考試,對圖片的審核嚴格程度比Shutterstock寬鬆一些,具體要求可以參考《三分鐘玩轉Shuttertock圖片庫全攻略》考試和審核的內容,側重點稍有不同,註冊為攝影師後就可以上傳了。而且Dreamstime不像Shutterstock那樣48小時之內按批次審核,DT採用單張照片排隊審核的方式,單張照片上傳後即進入排隊狀態,你會在Pending Files區域裡看到審核剩餘時間ETR(根據工作量可能會提前),通常需要等待150小時會有審核結果的通知。不過,這樣的好處就是你不必湊齊一批圖片再上傳,也不必等待前面圖片的審批結果,可以隨時將編輯好的圖片發上去,將上傳時間滾動起來效率也會很高。每天給自己定個上傳計劃,每月上傳一百張圖片並不是難事。如果您能成為Dreamstime的獨家攝影師,每月上傳一張圖片還會額外得到0.2美元。那些上傳5,000多張圖片的Dreamstime獨家攝影師,僅上傳圖片所得到的額外費用就會超過1,000美元!

▲ 關於攝影師數據分析
Dreamstime也是數據分析最全面的圖片庫,以這位29歲的攝影師為例:Upload Files是他目前的在線圖片總數,Total Sales是圖片的銷售總次數,Download Per Image是每張圖片的平均下載次數,這些信息在其它網站是不公開的。可以推算即使每次僅賣5美元(圖片Level越高售價越高,超小尺寸Extra Small Size下載只需5美元),他在DT的個人收入也至少有15萬美元。不過這也是長期積累的成果,一份耕耘一份收穫。


▲ 關於獨家圖片(Exclusive Image)和獨家攝影師(Exclusive Photographer)的區別
Dreamstime除了提供Shutterstock所沒有出售使用權的服務,還可以提供獨家(Exclusive)服務。獨家圖片和獨家攝影師可能是DT最受人喜愛和歡迎的原因,在線圖片超過50張後就可以申請獨家攝影師了,申請成功後會在你的簡歷下方顯示" I am a photographer working exclusively with Dreamstime.com. "。成為獨家攝影師後就具有排它性,就是說不能再註冊其它任何圖片庫。而獨家圖片的要求比較寬鬆,你可以註冊其它圖片庫,僅這張獨家圖片不能再通過其它圖片庫銷售而已。獨家攝影師不僅可以獲得60%以上的銷售額回報,還可以獲得前面提到的每上傳一張圖片0.2美元的額外費用,獨家圖片只是沒有上傳圖片的額外鼓勵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全文完,希望本文能对您有所帮助,請勿轉載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Royalty Free Images